客廳是不需要的存在?

那是一戶四房的城市屋,什麼都好,就是客廳小得可憐。她為了買與不買而掙扎著。

「客廳與餐廳擠在一起,確實太小了,如果不要客廳,全部做餐廳用,不是很大嗎?現在誰還用客廳啊!我們家客廳都發霉了,電視機也沒人看。」她的好友在一旁叼絮著。

可以不要客廳嗎?她開始詢問周遭的親朋好友,發現大部分家庭用的最少的地方,就是客廳。房子大的,另有家庭房( Family Room),幾乎所有活動都在那兒。房子小的,即使餐廳書房都擠爆了,客廳還是很少用,是家裡面最沒有功能的一個空間。

其實,他們家最需要的是孩子們讀書的地方,如果把客廳改成書房,孩子們一進門就各得其所,把東西放在自己的書桌上,然後開始讀書,不是很好嗎?父母也可以把書桌放在一塊兒,親子一起用功,效果更好。

可是,客人來的時候怎麼辦?沒有客廳,如何招待客人?「好朋友就圍著餐桌坐啊!不熟悉的訪客,一年可能沒幾個,不需要為了他們把客廳空出來。」姊妹淘們建議。

這倒是個全新的思考方式,以前一家人會一起看電視,現在都是各看各的電腦,客廳已不需要擺電視機,連沙發都少有人坐,頂多打盹睡個午覺,不如改成書房,再加一張按摩椅,來得用途多一些。

既然房子的面積不夠大,只好窮則變,變則通,自己創造最合心意的空間。客廳會讓房子看起來漂亮,卻不見得實用,也許,可以用更多的創意來改變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