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17.jpg

  可以算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盛況,大溫哥華的房價在攀頂之後,繼續往上攻尖,而且勢如破竹。相對於苦於買不到房子的人的憂慮,擁有房產者無不笑逐顏開,很多人自然而然地成為「百萬富翁」,甚至「三百萬富翁」、「五百萬富翁」。

這一陣子,在參加一些朋友間聚會的時候,我最常聽到的問題是:「你看我的房子值多少錢?」這些人並沒有賣屋的打算,只是想瞭解一下自己的「身家」到底增加了多少。

「我們北本拿比最近漲好兇,我們家附近一間比我們家醜的老房子,沒什麼裝修,政府估價130萬,四月初賣了255萬。妳看,我們家是不是值300萬了?」一位個性開朗的媽媽問。

從交易價格來看,最近的房屋賣價確實令人瞠目結舌。四個月的漲幅,已經相當於平常時期四年的增值。其中還有一些特殊個案,銷售價格毫無理由飆高,令人無法理解。前面那位媽媽所說的賣255萬的房子,看起來沒有什麼吸引力,沒有人知道買家為什麼願意出那麼高的價格去買,同一條街上另一間較新較大的房子,才賣了179萬。

「我們Point Grey漲得更厲害,前年才賣300多萬的房子,今年政府估價漲到450萬,然後,四月賣了680萬,比搶銀行還快,這年頭做什麼生意會有如此高的利潤?」另一位媽媽說。

這位媽媽在一個商場裡擁有店面,生意也不錯,但是她說開店是「社會工作」,賺不到錢。收入付房租水電管理費,以及三名全職與兼職店員的薪資,差不多剛剛好,當老闆的只能賺一點點薪資所得。可是,店也不能隨便收掉,因為員工靠它養家活口,顧客也很穩定,而且,她也不希望自己整天無所事事。

還好,她運用銀行貸款,在溫哥華西區投資了幾間獨立屋,這些年房價不斷上漲,有人說她已經身家千萬,盆滿缽滿,隨便賣一間房子都可以吃一輩子。她倒是守得住,一直用出租的租金養房子,始終不肯出售。

在溫哥華,有房斯有財。移民者要想真正立足,手上一定要掌握不動產,而且最好是獨立屋,公寓或townhouse則要看地段,公寓從2008年到2014年幾乎沒什麼漲,這兩年部分地區才開始漲,溫哥華Downtown漲幅最大,幾乎追上獨立屋,目前十年以內的一房公寓,大概要50萬以上才買得到,兩房則要75萬左右。二年前一房只要40萬出頭,二房60萬以下就買得到。

有些其他地區的公寓,雖然也小漲,卻不易脫手,有一棟在skytrain附近的大樓,一口氣有60戶在市場上賣,而且還有好多戶已經賣了快一年沒賣掉。供過於求的情況下,價格自然很難上漲。

有一位回流媽媽,三年前賣掉自己的獨立屋,換成一間兩房的公寓給讀大學的兒子住,然後將60萬交給銀行的投資理財專員規劃,結果今年回來時,發現60萬剩下40幾萬,別人都因為房子身價上漲,只有她掉價,非常不甘心。

「有沒有什麼房地產投資,可以在兩個月內迅速獲利,我想做短線,妳幫我找找看。」她找到我,並且提出訴求。我不知該如何回答,只好實話實說:「我不是神,無法預測未來,也不知道什麼樣的房子可以在兩個月後有暴利。「萬一炒房炒成房東,妳可以接受嗎?」我問她,她說不行,她很快要回去,只能兩個月。我只有對她說抱歉,因為無法打包票。

很多人根據目前市場的熱況,大膽假設只要買到地段房型學校都優的房子,「一個禮拜可以漲一、二萬」,持有兩、三個月脫手,扣掉稅與佣金,還是有幾萬元的獲利,值得短線操作。

聽到這樣的分析,再看到市場上一些很突兀的成交個案,我突然想到台灣「股票二萬點」時,全民的瘋狂投入。大溫哥華的房屋市場,確實愈走愈投機,來自海外的熱錢在裡頭翻雲覆雨。

處於這樣的風口浪尖,其實不能隨波逐流,有房產者只要高興於身價上漲就好,沒有房產者要謹慎投入,不要成為別人致富的踏腳石。是「富貴如浮雲」,還是「富貴險中求」,就要用智慧去判斷了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