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 7 萬美金移民

移民的前一個月,我辭掉中國時報的工作,一方面忙著打包行囊,一方面則是晨昏趕工幫人代筆寫一本書。當時只有一個念頭,此去前途未卜,能多帶點錢就多帶點錢。所以,我不放棄任何可以多攢錢的機會。

「為什麼移民?」「你們準備了多少錢?」向周遭親朋好友辭行時,差不多每個人都會問這兩個問題。第一個問題千頭萬緒,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。第二個問題則只有一個答案,「7萬美金,我們帶了7萬美金。」。其中大部分是中國時報給的離職金,如果報社沒給這筆錢,我們大概走不了。

「怎麼可能?我以為你們一定有一、二百萬美金在身邊,否則怎麼敢移民,膽子太大了。」長輩親戚知道我的壯舉,幾乎都搖頭,還有人勸我打消移民念頭,「台灣好好的不住,幹嘛出去吃苦。」

如果中國時報一直好好的,不會裁員換老闆。如果我的身體一直好好的,不必開刀割一顆瘤。也許,我會好好的待在台灣。就在等待和信治癌中心的切片報告的一個半小時裡,我想到了「五年存活率」,我問自己:若生命只剩下五年,你要做什麼?結果一個影像蹦出來,我要帶孩子到國外住住。也許辦移民需要花二、三年時間,起碼也還有二年多可以住。

既然動心起念,我就開始蒐尋資料,發現只有加拿大接受編輯與記者技術移民。於是,我馬上遞件申請,竟然通過了。所以,並不是我選擇加拿大作為移民國家,而是只有加拿大這個國家接受我這種條件的人移民。現在,這扇門也關了,記者編輯不能作為移民申請資格,我剛好趕上小門半開的那幾年。

由於一開始的念頭就是要到國外住住,所以,我的如意算盤是,先用7萬美金撐個二、三年,看老公能不能有從聯合報優退的機會,那就是另一筆錢,接著還有山上的房子可以賣,還掉貸款後還剩一些錢,四年後我還可以領勞保退休給付…。反正山不轉路轉,總是可以活下去的。

就因為「不怕」,我前面兩年可以說完全放鬆,每天就是上課、煮飯與散步。雖然帶來的錢愈來愈少,心情卻是亢奮的。既然擺脫了五年存活率的夢魘,未來不管怎麼活,都是賺到的。我不但不可以自怨自艾,還要珍惜每一時每一刻,深刻體驗「住在國外」的樂趣。只要不是病倒,我相信自己絕對可以在異鄉生存。

就這樣,我的移民日子已邁入第十個年頭,從來沒有過山窮水盡的時候。誰說7 萬美金不能移民?只要膽子夠大,加上有神助,一點問題也沒有。